10 June, 2014

【心情】0610-服務素質


20140329_084333
*平時就愛亂拍,所以有時放的圖片和文是沒有關係的

話說有一家新開的咖啡館
朋友A 讚譽有加
朋友B 以後都不會再去
因為朋友A的介紹 我想去看看
因為朋友B的投訴 我更想去看看
說到服務素質
以下這句話差不多成我的口頭禪了
【馬來西亞是沒有服務的】
不管是在政府部門還是私人界
受氣已經變成了習慣
以至於沒有人會投訴服務不好
因為根本沒服務嘛!
不管在什麼行業 你服務的對象就是顧客
顧客是誰?就是消費的人 付錢的人
付錢買罪受的事 比比皆是
尤其是在飲食業 我都不建議當場投訴
如果你需要證據可以拍照
原因是 店家分分鐘比你還兇
在當下投訴 我怕你發生什麼意外
那就不好啦~~
但是還是主張寫郵件給有關公司的高層
原因是 很多高層 其實并不知曉日常發生的事
沒有投訴 = 服務素質 OK 這個觀念是錯誤的
這要歸咎于 大家都沒有回饋建議的習慣
不要用【投訴】這個字眼
我們可以說【建議】
當然顧客不全都是對的
也有很多無理取鬧的
但是 還是那句 有批評就有進步
越大規模的企業對顧客的要求越重視
不是顧客的消費多與少 而是對自身的名譽之重視
自己都不想進步的話 那就沒有辦法了
講到員工的服務
其實不能完全怪他們
因為我相信很多業者是沒有提供培訓的
可能就是嘴上說說而已
而大家的標準都不一樣啊
所以他們犯的錯 也許也是因為根本不知道是錯
現在社交媒體和網絡的普及
讓很多人比較勇於發表意見
而且效果還是挺顯著的
因為很多人都會根據朋友或者網民的評語
來決定消費
當然也看過一些評語是槍手寫的啦~
千篇一律 還太誇張
很多人也會根據消費的高低
來決定接受的程度
就是高級的地方 就有高級的服務
這當然無可厚非
但是 所謂的高消費 享受的是物質上的品質
【服務】不應該是針對消費的高低
就算我賣的東西是很便宜的
又或者顧客的消費是很低的
還是應該保持一定的專業態度
這些最常發生在化妝品專櫃
和一些名牌專門店
店員比顧客還高高在上
有一次我有個朋友穿得很普通去買鑽石
結果也是被冷對待
我就說 現在不是買菜咧
對你不好幹嘛還跟她買
我們的好心 造成更多的不公平待遇
服務業什麼時候才能進步呢?

1 comment:

  1. 這裡很多地方的服務態度和素質都真的有待改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