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July, 2014

【日記】盜竊文章

 

images

 

話說 打擊盜版
多數是電影 唱片 書籍
後來看到日常用品竟然也有盜版的
怎麼盜呢?外面一樣,裡面也不一樣啊?
現在知道了 那不能叫盜版
只能是 山寨版

除了電影和歌曲之外
網路的發達 也讓新新一代的記者們方便了很多
但是不斷的看到盜文的情況是怎麼一回事?
難道說 掩耳盜鈴嗎?
你以為只有你一個人看到別人發表在公開平台的文章?
怎麼敢就那麼直接大膽的把別人的東西說成是自己的?
又或者很大言不慚的告訴對方
有人分享你的“成果”已經很好了
不要太介意有沒有提到你的名字?

今天在臉書上看到
某位 餐飲業者的食譜被人分享出來
卻沒有註明出處 也沒有事前通知/取得同意
在未經他人同意之前使用別人的文章已經是不對了
如果只是抱著僥倖的心理
當正主發現之後 也應該馬上做出適當的處理吧!
怎麼能這樣不當一回事?

我想
這不是所謂的對或錯的問題
是大眾對於知識產權并不了解(包括我自己)
對於盜版法令 也不了解
怎樣是觸犯法令? 要去哪裡投訴?
誰真正擁有“知識”的權利?

其實 很多人都以為
放在網絡上的 就是Free的
可以被任意使用
電影海報那種就算了(我經常用)
但是文章 我還沒這種臉 拿人家的當成自己的
食譜更加不用說了 獨家的耶!

本身有過一次經驗
是某社交專頁用了我的一張照片
我要求他們放我的名字進去
或許有人會覺得 這是要出名吧?
Fine, 我沒有要求你用啊~
借用別人的東西 不用先征求同意的嗎?
把人家的成果當成是自己的
怎麼說也是一種欺騙吧?

這 就算不牽涉法律
也不合道德規範吧~
感歎人性的淪落....
很多我們覺得不應該的事
一直在進行著
最可怕的是 被接受著!!!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